海林市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    更新时间:2014年01月05日  浏览量:5904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规定,编制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6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3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牡丹江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围绕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为目标,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行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为重点,建立健全监督考评机制,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经过全市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主动对行政审批、财政预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同时,围绕着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市财政局制定了信息公开指导意见,明确了公开内容、标准、范围和要求,积极推动部门预算公开。二是主动公开政府集中采购信息。市财政局采购办对集中采购目录、采购资金限额标准及实施情况,采购工作指南、流程、动态等信息及时发布,扩大了公开面,便于市民的参与和监督。三是主动准确公开行政事业收费信息。采取设置触摸屏、揭示板等方式,向群众公开工作流程、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全市收费单位公示率达到98%以上。实施了收费公示进社区、进乡镇、进农村活动,在市区人群来往密集的林海广场、火车站、威虎山商厦和城区街道办门前设置了4处大型收费项目公示栏,在35个居民小区、8个镇及40个村屯设立了86块收费项目公示板,将教育、医疗卫生、有线电视、物业服务、供水、供热等14个部门、40余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收费项目进行了公示。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继续广泛深入开展以《条例》为重点内容的政务公开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活动。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形式进行宣传。组织各镇、市直各单位副职和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举办了政务公开知识培训班1次。各镇结合村务公开工作,在本镇开展了《条例》宣传工作,提高了各镇、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五是逐步规范公开程序。各镇、各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收集需公开的各类信息,在信息公开前严格执行规定的信息报送审核程序和保密审查制度;建立了统计档案制度,对上报信息逐一进行登记归档留存。六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把政府网站做为贯彻《条例》的重要载体,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投入资金30余万元,新购置了3台服务器、1台防火墙、10台交换机,对原政府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并重新进行规划、设计和更新,方便广大市民网上查阅。开通了“阳光信访”综合服务平台,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网络反映诉求、查询事件进展情况;公布了市长公开电话、市长信箱、办公地点、办公电话等信息。

(二)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将政务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为增强政务公开的效果,我们积极探索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一是构建和完善市、镇、村三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对各镇、城区街道办普遍推行的公开化办公揭示板、服务告知单、办事指南(手册)、咨询服务台、外出告知卡、信息公开目录等政务公开载体,注重加强指导,健全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努力提高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继续发挥电子大屏幕的公开作用。我们将城区5块电子大屏幕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定期或不定期向市民发布重要政策、重要会议、重要通知、领导讲话、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政府信息,为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全市工作、支持政府工作畅通了渠道,收到了良好效果。三是购置政务公开电子触摸屏设备向上争取100万元,购置了50台政务公开电子触摸屏设备,分别摆放在重要部门、重点行业进行公开,方便市民随处查询政务公开信息;四是建立民生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建立了集海林公众信息网、电视台、电子大屏幕、手机短信“四位一体”的民生信息发布平台。平台发布民生信息共分为便民提示类、预警预报类、政策公告类、舆情引导类四类信息,可向群众第一时间发布政策法规、灾害预警、正确舆情等信息;是完善镇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公共服务中心承担着医疗、救助、社保等13项服务内容,为企业、村民解决各类困难6000余件六是抓好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市教体局、市卫生局、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等单位,编制办事公开目录,将服务承诺、收费项目、收费依据等内容进行公开,在扩大公开覆盖面、拓展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三)把握热点焦点,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抓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细化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7个行政执法单位完成了行政处罚项目的网上公示工作。二是突出抓好公开征集和办理利民实事、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及时更新今年年初,我们在通过电视台、海林公众信息网等形式,多次征求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和群众代表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包括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饮水安全、节能改造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实事38件,在市人代会上向全体人大代表做出了庄严承诺,并将办理部门、办理时限、办理标准、责任领导及推进情况,通过电视台向全社会进行公开。三是严格落实听证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听证制度,将其作为政府的一项基本制度,纳入政府工作规则,对重大听证事项聘请专家论证。今年分别召开了基准地价调整听证会、信访案件专题听证会、小区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听证会等共计10余次,从而推进了政府工作公开、透明、民主和法制化的进程。

(四)完善考核评议机制,切实加强考评监督。一是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管理平台。市政务公开办利用网络管理平台,对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动态考评。二是完善考核评议机制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与其他重点工作一起安排、一起检查。市政务公开办采取网上考核、实地抽查、群众评议、发放调查问卷、年终专项检查等多种形式,对各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截至20131231日,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05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重点围绕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各类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市政府重大决策;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事业单位招录工作人员情况;政府采购情况;行政许可项目及办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暂无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暂无发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市至今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现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地区相比,我市的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和部门的主要领导的思想认识上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怕受监督、不愿公开的思想,导致行动滞后、工作跑粗。二是公开信息内容不系统、不完整,层次不够清晰,比较散乱。三是公开信息更新不及时,一些过时信息没有得到及时清理。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努力加以改进。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继续做好《条例》及各项政务公开政策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扩大宣传,加强培训,落实责任,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条例》及各项政务公开政策规定的理解和认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重点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评议及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逐步实现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工作机制。

三是进一步拓展办事公开领域。将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部纳入办事公开范围,畅通双向沟通渠道,加强督促检查,推进问题解决。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在加强传统载体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电子化、信息化建设,重点建设好互联网信息服务、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政府信息查询点等平台。继续完善海林市政府门户网、政务公开网,及时更新内容,增强与群众的信息交流与互动。

五是进一步充实、调整、完善网站栏目和信息,确保政府门户网站功能的科学性。

六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各部门办理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

 

 

 

海林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311

附件下载:

海林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4.3.1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