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林市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06日  浏览量:64479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2018年工作思路。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11日到20171231日止。本报告可在海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aili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海林市人民大街737号,邮编:157199,电子邮箱:hlzfbmss@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办全面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牡丹江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牡丹江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时效,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制定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社会效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

(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150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50条。

(二)积极推进“五公开”信息公开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重新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布。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公布行政权力数量3218项,责任清单数量25760项;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共取消7项,增加1项,9项行政权力整合为4项。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审计工作“五公开”要求,在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项目的实施时间和审计组成员名单、审计的具体对象和审计范围进行公开。审计实施结束,对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和定性依据予以公开。经审计会议研究后做出的审计结论和处理处罚决定对被审计单位公开,以公开促整改、促执行。

2、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此项内容未涉及市政府办公室。

3、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板、微信公众号和QQ咨询平台等方式向广大纳税人公布相关政策。

4、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印发了《海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强化事后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5、推进重大项目信息公开。对哈牡客专海林段改移道路工程项目、牡丹江市城区老工业区海林市城市投资有限公司配水管网改造项目、海林市2017年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海林市柴河镇污水治理工程、海林市林海新城嘉园小区配套工程、海林市民族教育中心建设项目等20个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在黑龙江省建设工程招投标网进行公开。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灌区水价改革、河道生态治理项目、山洪灾害治理项目等招标信息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公告。海林市污水治理二期工程已通过黑龙江省投资项目在线平台完成可研报告、初步设计、规划选址意见书、环评报告、节能、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审批公示,并通过黑龙江工程招投标网进行公开招标,通过海林市电视台、牡丹江日报公开了工程进展情况。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制定了《政务舆情回应制度》,由网宣办负责安排人员每天轮流对政务舆情进行实时监控、逐个筛选,并填写“政务舆情专报“逐级上报审查、转办相关部门及时回复,确保社会关切事件准确认定、满意答复。

(四)积极完善制度机制建设

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网站管理、舆情回应、信息审核发布等制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网络自查、全面检查、召开例会或专题会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今年,代表市政府起草了制定了《海林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中共海林市委常委会会议事决策规则》《海林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管理暂行办法》《海林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规定》和《互联网发布信息保密审查制度》。

(五)积极完善政府网站

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设有专门机构和专业人员负责维护更新。政府网站包括走进海林、海林新闻、政务公开、政民互动、便民服务、投资海林及海林旅游七大板块,四级栏目框架,600多主次频道。网站的建成,为全市对内对外宣传搭建了新平台,为联系群众、沟通社会创建了新载体,2017年发布各类信息11300余条。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利用政府网站、电视台、公示板、电子屏等载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4300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发生。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办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生复议、诉讼的现象。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1、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在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政府共收到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20件,其中,涉及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方面7件、医疗卫生方面3件、道路交通方面6件,其它方面4件。市政府对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予以高度重视,按照性质内容以及涉及部门进行梳理归类,并印发《海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任务的通知》(海政办发〔201731号),将各项承办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不断创新办理思路,努力提高办理水平。20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向代表进行答复,依据代表反馈情况来看,普遍对承办工作表示满意。20件建议,其中:已经解决的有6件,占建议总数的30%;正在解决的有13件,占建议总数的65%;因条件所限暂不能解决的建议有1件,占建议总数的5%

2、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在市七届政协二次会议上,市政府共收到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13件,其中,涉及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方面6件、农业农村方面3件、教育方面2件、其它方面2件。市政府对这些提案高度重视,按照性质内容、涉及部门进行梳理归类,并印发了《海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任务的通知》(海政办发〔201731号),将各项承办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13件提案已全部向委员进行了答复。从委员反馈的情况看,对承办工作普遍表示满意。13件提案,其中:已经解决的有4件,占提案总数的31%;正在解决的有9件,占提案总数的69%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暂无发生。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提升。个别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待提高。二是各部门具体负责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三是信息更新不及时。个别部门主动发布意识不强,对涉及本部门重大事项和事关群众利益相关事项发布不够及时,导致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

四、2018年工作思路

(一)开展作风建设流程整治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再造流程工作,解决部门职能、职责互相交叉、相互制约、程序复杂、信息化程度低等问题,并及时进行公示。通过改革创新,提升优质高效服务。

(二)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积极推进人民办事中心建设工作。以“牡丹江领先、省内一流”为目标,力争2018年底投入使用。二是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对全市涉及行政审批、便民服务部门及业务流程进行梳理,为入驻新办事中心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三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络平台的建设及推广应用。围绕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目标任务,力争2018年正式上线运行。

(三)加大公开载体建设。一是积极打造政府网站群。按照国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国政办综《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重新制作“中国·海林”门户网站,建立并完善各级子网站,从而形成以门户网站为主导、部门网站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不断搭建新的网宣平台。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关要求,精心策划制作重大活动主题,同时加强与报纸、电视等传统宣传媒体的协同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开辟专题专栏,增加视频访谈类栏目,通过专题版块,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海林的投资环境、资源优势、招商项目、政策规定。

(四)开展培训工作。结合名师讲堂、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日等活动,采取聘请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教授、专家和业务骨干授课的方式,计划组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

 

 

 

海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