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道河镇“小办法”刷新村庄“新颜值”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1年06月04日
       “好的环境关键要靠好办法来保障”。二道河镇三站村将爱护环境纳入“村规民约”,推行了“五净一规范”即“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整洁规范”环境卫生标准。依托“大喇叭”,将“吃喝拉撒讲卫生,里里外外要干净”最接地气的宣传口号传入并根植于村民心中。
       在村党务政务公示栏设立了“红黑榜”,将文明户列入“红榜”,将窝囊户写进“黑榜”,让文明人家“露露脸”,叫窝囊村户“出出汗”。充分发挥老党员、退休村干部优势作用,聘请5名德高望重老党员、退休村干部为“卫生监督员”,劝阻破坏环境等不文明行为。深入开展了“美丽乡村示范户”评选活动,评选“美丽乡村示范户”6户,发挥典型户引领示范作用。市税务局结对共建,积极与镇、村共同选种植树,美化环境。截至目前,全村累计栽种杏树400棵,果树60棵,在主街两侧新植小叶丁香、金山金焰1500墩,清理街道3000延长米,边沟1700延长米,现在的三站村,一墩墩苗木茁壮成长、房前屋后,街道两侧整洁干净,三站村的美化绿化只是二道河镇的一个缩影。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年初以来,二道河镇聚焦人居环境改善,在全镇各村开展了人居环境提升行动,通过植树绿化、环境整治、设立红黑榜、设置“卫生监督岗”、订立村规民约等一系列举措,凝聚干群民心,提升镇村居民幸福指数,评选“美丽乡村示范户”27户,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拉练检查中位列前茅。